不是讨厌选择,而是看不起自己的无能。

我们长到这么大,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这一路,仿佛是被一只无形的手在身后推着走。


十八岁,是法律条文中冰冷冷的成年;十八岁,好像是需要我们一下子从少年长成青年;十八岁,就是可以开始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的年纪……可是,从十七岁变成十八岁,只是一夜之间,昨天还是十七岁,睡一觉,醒来就变成了十八岁,而这种变化,是不是太不知不觉了。


小时候,我记着长大,仿佛长大之后就可以变得无所不能,而那时候的时间也变得很慢;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始第一声感叹:时间过的好快。可是时间向来公平,长大后的我们,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考虑,有更多的任务需要完成,于是我们开始发现时间过得好快。


长大,意味着你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要为自己的错误买单,要为自己的决定坚持不懈……

长大便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选择,这些选择或好或坏,但它们都有一个同样的特点:未来未知。是的,你不知道你这一刻的这一个选择会对你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你不确定你这一刻的这一个选择会不会让未来的你后悔,我们对未来存在若干不确定,所以,当已经习惯了前二十年不用选择的生活的我们一下子面对一个需要我们不停做出选择的环境,那种狼狈,难以用语言描述出来的啊。


朋友Y,是一个高冷的天蝎座,最近在包邮区实习,前天说自己很伤心,一个一直带他的师傅离职跳槽了,毫无征兆。并不是矫情的人也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那个,一下子像是失去了方向,何去何从,艰难的选择。


他有句话一下子戳中了我这些天以来的困顿。在学校的时候只要想是不是要继续就可以,离开了学校才发现还有离职和跳槽。可怜的不是没有选择,是选择太多而没有能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于是开始讨厌这样的状态:无能又胆小,缩在自己的壳子里蠢蠢欲动自己面前的世界。很可怜不是么。


这种尴尬的阶段,不想改变现状,却不得不被时间的手推着走。一边厌恶自己现在的状态,一边麻木地贪婪这种没有外力打扰的生活……对,这种倒计时的自我麻痹,给自己定下一个期限,时间到了便开始勉强自己改变。


未来,耸耸肩,我喜欢现在的安于现状。

评论

© 杳杳 | Powered by LOFTER